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台塑告教授 學者批壓迫學術自由


文章出處: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208943
記者:林靜梅 劉漢麟/台北報導/公共電視台-新聞網-(2012-04-29 20:00)  晚間新聞


        國光石化停建,現在傳出台塑要對學者提告、並且求償新台幣4千萬!因為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曾在環評會議上說,台塑六輕的汙染物會增加當地民眾的罹癌風險,所以被台塑提告侵犯名譽,打算鉅額求償四千萬,並且要在四大報登報道歉。不過,聲援莊教授的學者,今天舉行記者會,痛批台塑的舉動,是在壓迫言論自由與學術自由,大開民主倒車。
       各領域學者站出來,就是要聲援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被台塑提告。莊秉潔曾在環保署舉行的專家會議中,引用資料,套入自己登上國際期刊認可的模式,算出台塑六輕排放的空汙,讓雲林附近居民,得到癌症的死亡率提高,對此台塑因而控告莊秉潔、侵犯名譽權、刑事加重誹謗罪,學者痛批,台塑打壓學術自由、製造寒蟬效應。


==中研院院士 周昌弘==
站在學術崇高的自由立場
我們不容許有這樣子的
學術討論的空間變成一個
被告的一個對象
我覺得很傷心也很痛心


        台塑將對莊秉潔求償四千萬,說要拿來作癌症研究,另外還得在四大報頭版登道歉信,以維護自己的優良名譽。而環保署長沈世宏在接受平面媒體訪問時曾表示,「不能只有環保團體能上法院,財團卻不行,法院是澄清事實的途徑」並認為,「只要本於學術良心,何必擔心寒蟬效應?」 ,學者也認為這是缺乏民主素養的說法。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 教授 劉靜怡==
人權報告裡面
對於所謂的言論自由
對於所謂的學術自由
研究自由 尤其資訊流通的自由
這個都是第一代人權的東西
如果你連這個的東西
你都搞不清楚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面對學界反擊,台塑堅信,透過司法程序,可以澄清事情,不必各說各話,也認為,環保團體以及學者長期攻擊他們,如果他們沒有造成嚴重的汙染是事實,他們也只是想要討回公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