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學界的憤怒! 近500教授批台塑打壓學術自由


文章出處:http://newnet.tw/Newsletter/Comment.aspx?Iinfo=5&iNumber=4072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針對台塑集團因學術研究報告之檢視,而向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提起妨害名譽之刑事告訴及民事4千萬元求償之舉,引發學術界聲援抗議。      
     去年反國光石化事件中,莊秉潔提出研究報告,質疑台塑六輕污染物增加當地民眾罹癌風險,台塑因此控告他刑事加重誹謗罪,巨額求償4千萬,外加必須在4大報頭版登報道歉。

今日包括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中研院院士周昌宏、陽明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傅大為、中興大學的工學院院長薛富盛等將近500位學術菁英,都公開簽署聲援,強烈質疑台塑打壓學術自由,荒謬至極。
        10幾位學者並舉著白布條,聲援「捍衛學術言論自由,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的連署行動,嚴正抗議台塑箝制言論自由。
       周昌弘指出,學者不能關在象牙塔中寫研究報告,如果不能秉持學術良知,將自己的研究成果公諸於世、揭露問題,那是全民的損失,企業提告影響了學術討論的空間,也侵害了學術自由。

      傅大為表示,中世紀天文學家哥白尼提出太陽為宇宙的中心,地球不過是宇宙中的一粒沙塵的論述,挑戰以宗教神學為主的宇宙觀,也不見英國保守政府與教皇對他提起告訴,我們連中世紀都不如。
      薛富盛表示,學術界的任何研究都應站在公正、客觀的角度嚴謹進行,學術界的研究經費多來自納稅人的血汗錢,更有責任要將研究成果公諸於世、回饋社會。
     台塑集團委任律師吳雨學對此回應,台塑向來尊重言論自由和學術研究,也不會告人,但對於引用不實資料造成台塑集團名譽傷害,必須以訴訟方式釐清真相,回復台塑名譽。吳雨學表示,莊秉潔在報告中引用的數據不實,僅能當成「推估」,但不能代表實際狀況,認為該研究報告不僅有損台塑名譽,引起居民恐慌,且不屬於言論自由保障範圍。

1 則留言:

  1. 台塑自己說要釐清真相喔!不用司法訴訟來破壞學術自由啦!要釐清真相的最好方法是開放媒體與公正學術團體進行釐清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