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走濕地吃鮮蚵 總統諾推濕地法 避談國光石化

文章出處:http://pnn.pts.org.tw/main/?p=24277
記者 鐘聖雄 / 彰化報導

總統馬英九今走訪國光石化預定地芳苑濕地,重申將彰化沿海濕地認定為國家級濕地的決心,也與內政部長江宜樺共同宣誓將推動《濕地法》立法,保護重要濕地免受環境破壞。馬英九說:「我們的濕地保護成果有目共睹,雖然台灣還不是聯合國成員,但會持續推動濕地保護,讓國際社會肯定台灣。」

馬英九昨出席反國光石化餐會,因拒絕簽署反國光承諾書被嗆下台,今日遊濕地,被問是否因遭嗆才決定造訪濕地時,強調遊濕地是既定行程,與被嗆無關。此外,馬英九今被問及「反國光石化與濕地保護為何可切割處理」時,迅速將頭撇開不願回答。

避談國光石化 反國光青年憂濕地法虛晃一招

馬英九今日在王功居民、彰化環盟的導覽下遊歷濕地。彰化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濟民、反污染源危害王功自救會會長林連宗及多位在地蚵農,在濕地上雙手高舉,跪地祈禱,希望政府可以將這片生養萬物,也養活許多在地蚵農的濕地保留下來。馬英九在上岸後表示,看到蚵農跪地祈禱時,內心非常感動,因為濕地的確也提供了很多就業機會,具備高度經濟價值。

為呼籲馬英九立即承諾反對國光石化,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今日同樣也到場抗議陳情,他們在抗議海報寫上「濕地石化,無法並存」、「國光石化撤案、濕地才有未來」的標語,希望馬英九不要因總統大選在即,才利用遊覽濕地營造良好形象,卻不願提供實質的反國光石化承諾。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姚量議表示,「他不明確表態反國光,我們就會持續形影不離地抗議到底!我們很擔心馬政府只保留『部分』濕地,但國光石化照常興建,這樣他兩手一攤說經濟與環境都兼顧了,算是雙贏,但其實在地居民的生計、全國人民的健康、台灣的環境其實是三輸,我們卻再也拿他沒輒了」。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今日仍抵著強勁海風,到現場高舉抗議海報,希望馬英九儘速發表反國光實質承諾。

地方民代:台灣海域沒救了,不如力推國光石化

無獨有偶,支持國光石化興建的群眾,同樣也到場抗議。有民眾高呼「我們不要那些鳥,我們只要工作」,表示彰化沿海工作機會稀少,雖然興建石化廠會污染環境,但還是飯碗比較重要。芳苑代表會洪承煌強調,「台灣海域已經沒救了,政府不應再浪費力氣去救,趕快興建國光石化,促進『風頭水尾』的彰化沿海地帶經濟復甦,才是真正對人民有利的政策」。

芳苑代表會洪松林認為,許多反對國光石化的人不是在地居民,他希望馬政府能儘速召開地方公聽會,而且依身份證確認是在地人後才能發言。「我不敢說我們全村都支持國光,但支持的人至少佔7成,反對的才3成」,洪松林說。諷刺的是,洪松林話才說完沒多久,許多在場村長陸續都說,他們全村都反國光石化。

蚵農:政府應檢討石化政策!

馬英九今接見王功少數還使用牛車採蚵的蚵農謝素。謝素說,很高興馬英九能到場傾聽人民的聲音,因為唯有這樣做。政府才不會越走越黑暗,而是越來越光明。她引用聖經典故,對馬英九說,「唯有照人民意見去做,主才會賜予你公義的冠冕、榮光的外套」。

對於「台灣海域沒救」的說法,謝素則回應:「沒救也是六輕害的,政府應該要做的,是檢討整個石化政策!」

多次公開說自己喜歡吃蚵,馬英九今乘坐「鐵牛車」遊覽芳苑潮間帶,也在離岸5公里處的蚵田當場品嚐新鮮珍珠蚵。馬英九也在走訪泥灘地時,童心大起地玩起泥巴,他說沒想到過了60歲還有機會玩泥巴,讓他想起許多童年回憶

當地居民與蚵農下跪時,馬英九正陷在一旁泥灘地中動彈不得。事後馬英九表示,蚵農下跪的舉動讓他覺得非常感動,會儘速推動濕地法,善盡保護濕地職責,也會拿捏好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的平衡點。

馬英九離去後,謝素仍跪在全球僅存幾輛的濕地牛車上發言。她說:「我們無法決定能活多長,何時要死,因為那是主決定的。我們無法決定死,但我們可以決定怎麼活。」謝素呼籲馬政府能停建國光石化,讓濕地不被污染,如此他們的生計才不致被剝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