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國光外移 周三董事會討論

文章出處: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6294169.shtml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周義朗/台北報導】
2011.04.25 03:16 am

國光石化喊卡後,石化業者認為,政府認為環保重於經濟,未來石化業在台灣前途無「亮」;國光石化將於本周三舉行董事會,是否移至海外投資將成市場關注焦點。

國光石化開發案提出至今已經六年,歷經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總統兩朝執政,若從前行政院長游鍚堃提出後算起,經歷五任行政院長,興建地點也從雲林新興區移到彰化大城,期間蓋了近千個印章,最後的結論是國光石化在台灣「行不得也」。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昨(24)日表示,預計將於本周三舉行董事會,看公司後續該如何走下去,會再與股東們溝通。業界預期,這次董事會將討論至海外投資的想法。

國光石化的前身是「八輕」,前中油董長郭進財於2000年政黨輪替時,從民間被拔擢主掌中油公司後,看到被塵封的「八輕」投資案,覺得非常可惜,於是重啟「八輕」案。但因「八輕」投資案已經取消、投資者也已解散,故改名為「國光石化科技公司」。

然國光石化環評送環評大會審查後,即遭受空前的抗爭。這些抗爭來自國內外的環保團體集結,他們提出的包括「白海豚」等環保議題,與在野黨中央民意代表密切結合下,如排山倒海地湧向了國光石化,衝擊中油、民間投資股東等。

雖然如此,台灣區石化公會還是多次與馬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溝通,希望能力挽狂瀾,但因環保呼聲愈來愈大,終於影響到執政黨高層決策思維,最後國光石化還是喊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