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環團力抗國光石化 促產業轉型

文章出處: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85997&type=%E8%B2%A1%E7%B6%93
-石化業的榮光與哀愁專題之7〔中央社〕4/16

從中油提出八輕開發案算起,國光石化的問題迄今已15年,過程漫長且戲劇化。一路從六輕反對至今的環保團體眾口一詞說,他們並非反石化,而是反食古不化的產業政策。

國光石化開發單位依照今年1月27日召開的第4次專案小組環評會議決議,在 4月13日將補件資料送交環保署,補件內容包含空氣汙染、健康風險、濕地保育、水源供給、白海豚保育等項目重新評估,環保署將在 4月21日召開第 5次專案小組環評會議。

開發案送環評審查是正常程序,但國光石化案多年來隨政黨輪替、環評委員更動、網路發達使資訊更透明,浮現出台灣石化產業結構癥結難解,這也是長年力抗國光案的環保團體堅持改革的主因。

投資金額至少新台幣4000億元的國光石化案,在2005年京都議定書生效前幾天,由前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宣布國光石化與台塑大煉鋼廠要在雲林離島工業區興建,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助理陳秉亨是當時到行政院前裸體抗議的6名研究生之一。

為了國光石化,陳秉亨「裸」了 3次。他說,一直來反六輕、七輕運動人士多是親綠,直到八輕環評期間由綠色執政,使國光案起巧妙變化。

2005年到2007年期間,前環保署長張國龍破天荒聘請多位具環團背景人士擔任第 6屆環評委員,包括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創會長文魯彬、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環境律師詹順貴、台灣大氣系教授徐光蓉等人。第 6屆環評會期有許多重大開發案因環評把關嚴格而延宕,國光石化案就是一例。

之後隨白海豚生態議題、雲林縣長蘇治芬上任,加上國光石化和台塑煉鋼案因地緣近,環評過程膠著。在台塑煉鋼案進入最後專案環評階段時,文魯彬遭人毆打引發軒然大波,兩案直接進入二階環評。

國光案設廠雲林環評屢遇困難,二階環評期間,因彰化縣政府招手,2007年前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於內部會議指示,改址彰化大城濕地。

陳秉亨說,國光石化改址彰化加上二次政黨輪替後,環團力量順勢擴大,加上曾擔任環評委員的環團人士,因為已清楚環評過程的「遊戲規則」,回歸民間後,角色更積極有力。再加上許多學者研究資料逐年建立、累積,以及近年社群網站發達,資訊宣傳和渲染度變得更透明,「如今若有任何謊言,都能藉網路結合全民力量,瞬間便拆穿。」

依經濟部評估,國光石在第 1期每年投資附加價值高達新台幣2685億元,可創造22萬個就業機會。不過,隨石油蘊藏日漸枯竭、石油價格日益飆漲,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說,等到沒有石油,「政府現在所提的就業機會才是真正的失業機會」。

環保團體並不否認石化工業帶來的經濟價值,蔡嘉陽說,一直以來環團並沒有將「反國光石化」與「反石化產業」畫上等號,「反對國光是因其設址不當、沒有遠見、無前瞻計畫,又策略發展低階的石化工業。」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王佳真也質疑,國光石化為何不發展關鍵技術整合的高階石化產業,而要走低階原料產銷?官方應重新思考更依賴低階石化業而導致無法轉型的產業結構問題癥結點,「石化產業確實是台灣經濟發展主要支柱,但一直用油品出口免稅、低廉水費、便宜土地來支持石化產業開發的思維應被檢討。」

蔡嘉陽說,國光石化企圖以低價薄銷的高經濟效益,創造石化產業的效能是殺雞取卵,「透過犧牲自然生態、水資源來達到的石化產業效能,這是在做『流血性輸出』。」

加上先前已有六輕設廠雲林有溫室氣體排放、健康風險等外部問題殷鑑,突顯國光石化案牽涉不只是環保,還有生存權、土地正義,政府為人民選擇福祉等價值判斷。

王佳真說,「21世紀的思維不應是10年前的產業結構。我們無法再認同政府要為國光案,蓋大肚河攔河堰或建水庫供水,其中耗費的環境成本與健康風險影響卻由全民買單。」

蔡嘉陽認為政府應積極作為,可配合將在 6月實行的環境教育法,以永續發展國土的概念推行社區營造,讓學生結合生態教育親近土地和生態旅遊,並將在地農漁產品質提升打入國際,才是真正的永續。

為了保留國光石化預定地彰化大城濕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透過連署方式發起全國首例環境信託,邀全民認股買下。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說,環團要以更高價買下原本屬於全民資產,即使國光環評通過,仍堅持捍衛到底。

由近30所大專院校學生組成的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5月前將分別在北、中、南、東的中小學舉行50場義務講座,也是以國光石化案為例,要將環境資訊教育等觀念帶入校園。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成員、台灣大學法律研究生陳平軒說,彰化生產全國 4成糧食,現在石油危機氣候變遷,若耕地減少,可預見未來會發生糧食危機,若再到全台糧倉蓋高汙染工業,未來恐難因應。國光雖是個案,但它凸顯台灣石化產業結構問題,「理解是行動的前提」,很多人不是不想關心而是不夠了解,透過辦講座確實有廣大迴響。

從正面角度來看,環保署也因國光案開了多次評估方法討論會議,王佳真說,國光石化案確實開創另一個環評里程碑。陳平軒認為,石化產業結構應轉型,研發專利高階石化產業才有效益,政府不應再做短線政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