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環評6條件 國光石化喊卡主因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realtime/110102/112011042301026.html
2011-04-23 【中央社】

國光石化緊急喊卡,工業局長杜紫軍今天列舉6大項環評條件,在工程與經濟評估上均不可行,包括必須開出3張空白支票與讓出中油排碳權等,完全無法執行,只能放棄。 國光石化投資案昨天正式宣告破局,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下午再度召開記者會說明,杜紫軍記者會後向媒體表示,昨天第5次環評專案小組結論出爐後,部長立即向馬英九總統報告,確定在國光石化在彰化大城投資案,不論是工程或是經濟評估都不可行,決定暫緩推動。

不過,對於今天有部分輿論質疑經濟部未能堅守專業立場,保住國光石化投資案,杜紫軍在記者會上強調,環評專案小組提出的通過條件中,有6大條件不可行。

讓經濟部無法接受的6大嚴苛條件,包含要求國光石化開出3張沒有額度的「空白支票」。杜紫軍表示,開發單位應該要設立「中華白海豚保育基金」,國光願意捐贈新台幣1億元,但環評條件卻要求金額與用途由開發單位會商監督,是要求國光開的第1張「空白支票」。

其次,「自然濕地保育基金」進行生態補償工作,也要求開出沒有金額的第2張空白支票;第3張空白支票是「居民健康預防、促進及保險基金」,對國光石化而言,成本太高。

杜紫軍說,環評6大條件中,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中油排碳權交給國光石化,即1年只排碳370萬公噸萬公噸,他認為,中油是100%國營事業,不可能把國家資產交給民營的國光石化,「這點經濟部無法同意」。

事實上,國光石化從原來預計排放二氧化1200萬公噸,利用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等各種新能源後,努力減量至600萬公噸,只是麥寮工業區的6700萬排碳量的1/10,環評小組訂出這樣的條件,根本不可行。

另外讓國光無法做下去的環評條件上包括規定國光只能用海水淡化為主要水源,但海水淡化最需要的電力來源卻只以再生能源與廢熱回收做為電力來源,杜紫軍說,這在工程上有相當大困難。10004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