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國光石化環評沒結論 補件擇日再審

文章出處: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69769
記者林靜梅謝其文台北報導 2011/01/28



國光石化縮小規模的開發案,昨天首度送進環保署,進行環評小組審查,雖然國光石化強調污染會減少,但是在場學者提出強烈質疑,也有環評委員直接表示不應該開發,最後並沒有達成結論,主席裁示補件後再審。

環保署外,幾百位彰化的農漁民和學生,就在環評會議進行的同時,不斷呼喊口號抗議,因為就算國光石化回應民意,縮小規模,他們還是堅守反對任何開發形式的立場。

國光石化表示,新的開發案,縮小六百多公頃的潮間帶面積,大約比原先少了四分之一,並宣稱會減少四成五的用水、產生的廢水量也少了近四成,溫室氣體排放也減少四成。甚至還會在工業港北邊堤岸開孔提供中華白海豚通過。一切措施,就是希望各界看到國光石化的誠意,不要把國光當成台塑第二。

不過學者還是進一步計算出,如果國光石化一蓋下去,再加上六輕的加乘效應,造成全國每年淨增加的癌症死亡人數,將高達4260人。而詩人吳晟首次來到環保署,告訴環評委員,決定國光石化蓋與不蓋,是良心問題。

雖然國光石化的報告宣稱污染減少、衝擊降低,不過有環評委員仍認為很多數字背後、大有問題,或太過簡略,像是開發單位提到不足的用水,可以取自濁水溪,讓委員難以接受,甚至說出案子不宜開發。

不過直接表態國光石化不宜開發的環評委員,只有少數兩位,大部分的委員都認為報告等九大議題都還有很多問題,需要進一步釐清。也因此備受爭議的國光石化環評,第四次專案小組審查仍沒有進展,恐怕要農曆過年後、繼續再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