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六輕大火檢討/台塑調查︰污染沒擴散 沒人信

文章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22/78/2l910.html
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 2011/01/22

鴨群暴斃是集體自殺?

去年七月二十五日台塑六輕煉製二廠發生大火,台塑版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昨天出爐,台塑認為,該場大火造成的污染只限於廠區,未擴及廠外。雲林縣環保局長葉德惠表示︰「沒有擴及廠外,難道大火之後附近農家二千隻死掉的鴨子,是集體自殺?」環評委員也無法接受,昨天要求台塑補件重審。

環評委員要求補件重審

台塑在報告書中表示,事故發生之後,從廠內外土壤監測數據調查發現,六輕廠區內事故製程區周圍土壤TPH(總石油碳氫化合物)及廠區外鄰近麥寮及台西鄉各採樣點的檢測結果,均遠低於土壤污染管制標準。

部分魚塭總菌數及弧菌數偏高,少數重金屬項目有檢出,但低於水產品衛生標準,揮發性有機物均未檢出。

台塑在結論中表示,該次大火並未對廠區外周邊區域空氣品質、放流水、海域水質、地下水及土壤造成明顯影響,污染主要侷限在工業區內。

昨天會議主席台大環工所教授鄭福田表示,台塑版報告無法釐清大火與農漁民損失的因果關係,要求台塑補件說明大火起因、污染物及大氣擴散模擬等因素,供環評委員再審查。

而國光石化環評進入最後階段,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昨天公布,由於區位選擇不當,未來六輕及國光石化兩大工業區緊鄰設置,他利用環保署認證軌跡模式推估,每年全台癌症死亡總計達八千一百零七人,嚴重衝擊國人健康。莊秉潔的報告,昨天獲得台灣風險分析學會海報論文獎。

台塑方面及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都表示,這是相當專業的研究,未看見完整報告,不便表示意見。

一年違規兩次 老闆要上課

台塑、台電、中油等大企業老闆,如果不能改善環境紀錄,一年內有兩次違規,未來可能要參加環境講習。環保署昨天公佈「環境教育法施行細則」草案,比較特別的規定是一年內二次同型態環境違規,負責人要上環境教育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