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學界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記者會新聞稿

主題:「反駁經濟部說詞,學界和你說實話(石化)」
時間:2010年10月22日上午10:00~11: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發稿人:學界連署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工作小組

各位媒體同仁,高度爭議的國光石化開發案,近期可能在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中有條件通過。然而,針對這個嚴重影響與破壞國家經濟永續與社會永續的產業政策,雖然學界、藝文界、宗教界明確地連署反對,並透過理性、科學的方式傳達相關專業意見,但迄今馬總統、行政院仍無回應。且目前環境影響評估制度有下述兩項缺失:1、此制度無法評選出其它對社會全體福址更加優選方案(如民間信託、觀光業、精緻農業),2、此制度無法確實保護弱勢及處理社會成本內部化的問題。再加上經濟部用廣告文宣方式為財團開發背書,將造成社會貧富差距更加擴大,且台灣之經濟持續走向不永續之高耗能產業之路,與觀光業、文化、健康、農漁、甚至房地產等產業嚴重排擠,實非國家之福。

我們強烈呼籲:

(1). 經濟部用廣告文宣方式為財團開發背書,不是人民樂意見到的政策溝通方式,請經濟部依「行政程序法」舉辦「行政聽證」和人民直接溝通

(2). 現有環評制度公聽會、專家會議皆無法釐清國光石化各項重大爭議,連中研院長和多位院士都認為資訊不足,無法判斷和建議,學界呼籲為了讓人民真正信服國光石化設廠後的真正影響,希望政府和中研院等學術團體來舉辦國光石化之影響辯論。在未完成公正、公開的行政聽證程序前,環評不宜貿然通過、為錯誤的政策背書。
(3).政府若不立即正面回應、積極作為,在釐清各項爭議前執意開發,學者只好加入其他團體街頭抗議活動。


經濟部說法與學界研究的對照表(點圖顯示清晰表格)



我們認為,國光石化於彰化大城一旦開發,將有以下效應:


一、濕地生態與白海豚保育

彰化西岸保有高達4千公頃以上的海岸溼地,是台灣最後ㄧ塊完整濕地生態,為支撐台灣農漁經濟的基石,不容再有任何生物多樣性與生態上的損失 。

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會造成濕地生物多樣性與生態服務功能損失
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會造成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族群滅絕

二、國光石化設廠會造成當地地區的水資源供需失衝

水資源是最珍貴戰略資產, 國光石化設廠後,將導致未來中部地區的水資源供給更為困難,再加上未來氣候變遷影響,地層持續下陷,嚴重影響國土保安。

國光石化單日用水量估計為40萬公噸,超過整體彰化地區民生用水單日用水量36.6萬公噸。
水資源供需失衡將加遽地層下陷:
雲林彰化地區地層下陷程度極為嚴重
嚴重地層下陷影響國土安全三、健康風險與空氣品質

三、嚴重空氣及農糧、魚產品污染

國光石化興建為ㄧ高污染與高健康風險的投資,其空污、全民健康風險與農漁產品污染將是全國性的影響。

空氣污染:國光石化設廠後帶來高污染。污染物南北擴散。嚴重影響居民健康。未來國光石化設廠會造成全台各地民眾因呼吸道、心血管疾病而住院與死亡人數的增加達339-515人/年,甚至全國平均23天的壽命損失。增加了全台居民一生死亡率達0.1-0.2%(百萬分之1230-2050)。對健康之影響遠超過國際認可百萬分之一。如以六輕實際對主要受影響之16鄉鎮作評估,甚至一生之生命損失增加達13%。
農漁產品污染:彰化及雲林地區供應全台1/3以上的優質稻米、4成以上的新鮮蔬菜、豬肉與雞蛋、8成以上的文蛤。
目前台灣之空氣污染及能見度已相當不好,PM2.5平均每二天會有一天超過美國國家標準,國光石化開發將增加全台3%之PM2.5濃度。而台中、南投及高雄之能見度將再分別減少141、194及147 m,將對大台中、台南及高雄之房地產、吸引國外來台體檢及日月潭發展觀光有極負面之影響。

四、高度社會外部成本,對臺灣整體內部社會經濟貢獻度不高

石化業對就業的貢獻低、石化業的上游乙烯產品非內需。

整體投資案之成本高於效益,因為
1. 國光石化的外部成本高。
2. 石化產業對GDP的貢獻不高, :根據主計處的統計資料,國內石化產業的上中下游對全國的GDP貢獻不超過4%。國光石化興建對全國GDP的貢獻不超過0.4%。
3. 石化業對就業的貢獻低:石化業的上游和中游的總就業人口數是3萬3千人,僅占全國總勞動人口的0.3%。國光石化宣稱興建後的就業人口最多是兩萬人。但是若國光石化若在彰化興建,對彰化地區的農漁人口至少會產生一萬人以上失業,由雲林六輕的案例發現,雲林地區的漁業從業人口數已從其興建的3萬8千人降為目前的2萬8千人。
4. 石化業的上游產品是以外銷為而非內需為主:根據台塑六輕在2008年及2009年的資料顯示,汽油有六成是外銷,柴油高達九成。而實由化學品(包括乙烯等產品)亦有8%的外銷。

五、國光石化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問題

國光石化的興建與運轉將顯著提高台灣整體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而開發大城濕地將喪失其吸收二氧化碳與防護海岸線與國土保安的功能。

1. 溫室氣體排放加速上升:全國2008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2億5千5百萬公噸,台塑六輕每年排放6755.7萬公噸CO2, 排除麥寮汽電產生之2498.3萬噸, 一年排放溫室氣體4257萬公噸,國光石化預估可能排放1200萬公噸到2300萬噸,兩家廠商將占全台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3。

2. 嚴重低估排放量:根據能源局所提供煤、天然氣與燃油熱值,及單位量所釋放之二氧化碳計算,與台塑六輕規模相當之國光石化如果全部用煤,年排放量應該與台塑六輕相當,約4257萬噸。若全改燒天然氣,年CO2排放量應為2691萬噸;全用燃油則年排放3373萬噸; 依照國光石化環評書建議: 60%天然氣, 40%燃油, 年排放量應該約2964萬噸, 相當於臺灣2008年總CO2排放量2.55億噸的11.6%。 國光石化明顯低估。

3. 違反國家所宣誓溫室氣體減量之目標:目前台灣每個人之平均排放量為12.08公噸/人/年,已高於世界平均值4.38公噸/人/年,高過OECD國家之10.97公噸/人/年,高於東亞鄰近競爭國家日本之9.68公噸/人/年,韓國10.09公噸/人/年及中國之4.57公噸/人/年。依照國光石化環評書建議: 60%天然氣, 40%燃油, 依我們之估算之年排放量,相當每人會新增1.35公噸/人/年之排放量,即使依國光石化之估算每年排放1200萬噸,相當每人會新增0.55公噸/人/年之排放量,顯然違背 總統您希望在2016至2020年,把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2008年排放水準(11.68公噸/人/年)及2025年再降到2000年排放的目標(9.73公噸/人/年)。


七、開發對濁水溪口海岸地形地貌變遷的衝擊

國光石化工業區的存在,把濁水溪輸水、輸砂往外海的流路,全部堵死,因此,濁水溪不再提供彰化雲林海岸沉積物,會造成上、下游海岸的嚴重侵蝕。同時在豐水期,及颱風來臨時,不但造成大城地區嚴重淹水,也會使地層下陷更嚴重,環境無法預期的連帶效應難以估計。

嚴重衝擊台中、彰化、雲林三縣之近岸漁業
使該地區成為洪災的高潛勢地區
預估國光石化設廠之後十年侵淤的變化,濁水溪口將堆積起約5公尺高的沙洲,導致颱風豪大雨季節濁水溪無法順利排水,使得該地區成為洪災的高潛勢地區以估計。


國光石化:「害子害孫害環境」「填海造陸迫生態」

標語說明:
標語一:國內乙烯需求剛剛好,工作機會一點都不少。三輕將於2014年擴廠完成,五輕預計2016年關廠擴建,台灣仍有乙烯395萬噸/年之總產能,與2008年之總需求395萬噸/年一致。

標語二:健康一天不能少。國光石化興建會減少23天壽命,人命損失達339-565人/年,會使台商不再願意回台養老,有能力且重視健康的人離開台灣。

標語三:能見度一公尺不能少。國光石化興建會減少全台105公尺之能見度,對台中市之房價及日月潭發展觀光有非常負面之影響。

標語四:一流觀光景點不能少。芳苑之泥灘濕地,比夏威夷之沙灘更具有國際稀有性,國光石化興建後,彰化將失去國際級之景點,使彰化在國際上毫無值得觀光之自然景點。

標語五:糧食安全不能少。台灣目前糧食自給率僅有30.6%,國光石化興建後,將使國民更加買不到安全健康之蔬菜,使1萬蚵民及1萬農民失業。

標語六:白海豚一隻不能少。 與白海豚一同長大是小朋友的夢,搶救白海豚,就是搶救小朋友的夢想。我們破壞小朋友的夢想,當我們老的時候,小朋友也不屑照顧我們。

標語七:1度也不能升;1噸也不能多。國光石化排放全台5-12%之CO2,而近年台灣已受極端氣候變遷之苦。蓋國光石化,會讓我們離風調雨順的日子愈遠,而諾亞方舟的日子更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