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短評-八輕可以喊停了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x112010102900419,00.html
2010-10-29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六輕總體檢報告出爐,國人最關心的空氣汙染,報告給了一個怵目驚心的答案;與六輕有段距離的嘉義、台南,兩地的汙染情形,竟然較六輕所在的雲林及鄰近彰化還嚴重。

營運十年的六輕,在監察院的壓力下做了總體檢,而且根據報告「確實對環境有影響」的結論,也符合社會大眾的認知。但值得關注的是,拜東北季風之賜,這個危害卻是住得遠的人比住得近的人還要慘,甚至慘到有六縣市都深受其苦。

這種「遠比近還慘」的空汙現象是二氧化硫落在雲林麥寮、台西,臭氧卻飄到嘉南縣市。尤其是嘉義新港、朴子的臭氧濃度,還遠超過雲林各鄉鎮。這好比是我家在蓋房子,但水泥石灰粉往你家落、嗆鼻油漆味也往你家飄。

倘若這份有專業數據支撐的研究報告,經得起外界檢驗,那將來國光石化要是落腳彰化,周遭的中投豈不是得拉警報?已飽嘗六輕之苦的雲嘉南,又該怎麼面對雪上加霜的未來?

任何人做體檢,就是要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六輕的總體檢,足以提醒台灣已無繼續興建石化廠的必要;簡單說,就是八輕可以喊停了。

這就像抽菸影響健康一樣。現在體檢結果顯示,長期抽菸已導致肺部出現陰影;經健檢追蹤後,還在擴散中。那麼試問,不戒菸都夠糟糕了,怎麼還要幫他加裝菸管,甚至一次抽兩根,難道要抽死他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