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繼續打造國際汙染大島?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x112010091600456,00.html
2010-09-16 中國時報 【劉克襄/北市(作家)】

八輕是否興建,明顯地已到了倒數計時的階段。八輕做為晚近台灣最重要的產業投資,同時也對未來生態環境產生鉅大的衝擊,清楚地帶來了一些環保思維的轉變,我個人有如下的依次感觸:

一、這回不分意識形態,多數生態環境相關的學者專家,都站在憂疑或反對八輕興建的立場。

二、現今的政府毫無誠意建立一個平台,充分和反對興建的團體對話。寧可讓相關產業的負責單位繼續以登報和專訪的方式,在媒體大放厥詞地敘述八輕若不興建,可能會帶來哪些負面影響,反之則宣傳興建後帶來的可觀產值。

三、台灣繼續扮演一個善於製造汙染,不受國際尊重的大島。它的深遠影響絕將不是八輕對中部海岸的傷害而已,而是整個國家未來的環保形象。政府目光短淺地只看到八輕帶來的經濟復甦價值,卻忽略觀光、文化和綠能等可能的龐大產值,悄然在這個過程裡消失,且傷害難以復原。

四、當地球生態環境惡化,每個國家都處於生活型態的轉捩點時,政府放棄做一個睿智抉擇,寧可鄉愿地採取早年的環保處理方式,敷衍比過去更加風起雲湧的民間環保意識。此一定向,凸顯了馬總統急於解決當下困境,卻缺乏大開大闔的前瞻性思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