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公視PNN 「國光石化對台灣南北居民健康的影響」

  • 國光石化幫幫忙 1 石化殺健康?
  • 國光石化幫幫忙 2 白海豚請繞道?
  • 國光石化幫幫忙 3 蓋在水中



國光石化幫幫忙 1 石化殺健康?
文章出處:http://pnn.pts.org.tw/main/?p=3715

學術界發起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的連署行動,目前已有多達440多位的不同領域的大學教授及學者加入連署,並且提出各自的專業意見,擬出六大訴求,包含「中部 設廠、南北遭殃」,「健康代價高」,「溫室氣體排放加速上升」,「農漁產品嚴重污染」,「生物多樣性遭受威脅」,「水資源供需失衡、加劇地層下陷」。他們 請政府重新評估國光石化的開發案,並且正視全民所要付出的社會成本。

為了讓網友更了解此議題,PNN公視議題中心 與我們的島、有話好說、紀錄觀點合作,連續四天特別推出「國光石化幫幫忙」系列網路論壇,每天邀請一位專家學者,分別從「健康風險」、「生態」、「經濟成本」、「水資源」四大面向,提出專家論點,放置在網站上,希望可以引起更多討論與互動。國 光石化一旦營運,可能對環境、包括各種生物造成影響,跟您絕對有關係,不可不知!

系列 1 石化殺健康?
來 賓:吳焜裕 台大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主持:陳信聰 「有話好說」主持人



02′00″ 醫學已證實:懸浮微粒威脅人體健康

02′46″ 模式推估,汙染排放影響全國

03′31″ 致死?不止懸浮微粒 空汙、水汙還沒算!

05′10″ 排放多少致癌物質? 國光石化說不清楚!

06′30″ 制度多瑕疵,監督效力幾近零?

07′40″ 加速環評,官商協力闖關?

09′45″ PM2.5和臭氧等汙染,加乘便危險

11′00″ 致死汙染物 PM2.5台灣仍無法可管

12′50″ 微細顆粒濾不掉,空汙漫天蓋地

15′00″ 石化業和癌症高相關 因果關係仍難確立!

18′30″ 農漁產品遭殃,人類也難逃

19′50″ 一百四十一種汙染物,製程資訊透明才是重點



國光石化幫幫忙 2 白海豚請繞道?
文章出處:http://pnn.pts.org.tw/main/?p=3845

吳東牧 2010/07/11
學者網路連署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大城鄉填海造陸,短短十天,昨天的最新進度,已經有458人連署!為了讓網友更了解此議題,PNN公視議題中心 與我們的島、有話好說、紀錄觀點合作,連續四天特別推出「國光石化幫幫忙」系列網路論壇,每天邀請一位專家學者,分別從「健康風險」、「生態」、「經濟成本」、「水資源」四大面向,提出專家論點,放置在網站上,希望可以引起更多討論與互動。
今天我們珍貴物種中華白海豚的生存角度出發,訪問到彰化環保聯盟的理事長蔡嘉揚博士,看看國光石化可能會對環境生態造成什麼樣的破壞!

系列 2 白海豚請繞道?

來賓:蔡嘉陽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主持:陳信聰 公共電視「有話好說」主持人


02′25″ 台灣要永續 高耗能產業定位何處?
04′15″ 養殖業早養活6000人 更勝廠區就業機會
05′13″ 全台僅存廣大泥灘地 濁水溪口將失守?
06′28″ 國光石化 逼死白海豚的最後一個工廠
09′16″ 人為造成物種滅絕 終將危及人類存亡
13′09″ 都市人莫忘 萬物息息相關
14′46″ 工程改變水深.鹽度.海流 影響海豚洄游
16′46″ 誘食白海豚「繞道」 人類說得到做不到?
18′59″ 國際級重要濕地 國光石化鴨霸要求撤銷?
20′36″ 濁水溪口濕地:獨一無二!
22′15″ 天然濾淨系統「大地之腎」:潮間帶泥灘地
24′39″ 在地另一種選擇 雙贏之生態觀光!
25′47″ 工廠再堵濁水溪 臨海區水患更多
26′57″ 三萬人守護白海豚 已向內政部申請環境信託


國光石化幫幫忙 3 蓋在水中央?
文章出處:http://pnn.pts.org.tw/main/?p=3923

反國光石化設廠的呼聲越來越高。曾經是馬英九總統關於水利問題的重要幕僚,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也參與了學界發起的反國光石化設廠連署!PNN廊道論壇「國光石化幫幫忙」系列3 「蓋在水中央?」特地邀請李教授,從水利、水資源專業的角度,提出他的看法。
國光石化開始運轉以後,每日用水量達40萬噸,相當於整個彰化地區130萬人口一天的用水量。這些水要從哪裡來?會對彰化地區產生什麼樣的後果?李鴻源表示,彰化、雲林地區目前是沒有水庫的,所以彰、雲加上嘉義三個縣非常仰賴地下水,未來國光石化興建之後,水資源哪裡來會是個大問題。
李鴻源說,本來地層下陷問題就很嚴重的彰化地區,為了配合國光石化的興建,預定興建大肚攔河堰。不過,這樣一來,會牽涉到一個更嚴重、更關鍵的問題:地盤下陷!
國光石化預定要蓋廠的地方是彰化大城,不要說未來大肚攔河堰興建後,農業與民生用水資源被瓜分,抽取地下水的問題會更嚴重,就算只看現在,「那個地方一年地盤下陷18公分,請問國光石化要怎麼蓋?」他說,地盤下陷問題不是解決一個彰化縣就可以,要談的是彰化、雲林甚至嘉義,甚至連動到這三個縣的產業結構調整,茲事體大。
假如政府不計代價,真的蓋了國光石化,李鴻源說:「第一,排水會出問題;第二,很容易淹水;第三,颱風來時,海水倒灌的機率非常高。而且你是蓋一個廠,水是不可以進來的!」
因為上述理由,李鴻源不認為國光石化可能順利興建。他強調:「剛才的問題(指每年地層下陷18公分),他現在的基礎建設(指大肚溪攔河堰)三年以後全部都跑到地下去了。所以基本上根本不可能動工,這廠根本 run 不起來。除非你要先解決彰化、雲林、嘉義的地盤下陷問題!」
此外,這些問題也牽涉到社會的公平正義。李鴻源說,政府為了中科四期、國光石化以及以前的六輕,花了非常多的經費蓋攔水堰,再把水用很便宜的價格賣給企業。這些經費都是納稅人的錢,但民眾卻不見得能用便宜的價格使用這些攔水堰的水。
以六輕為例,「六輕那個地方填海造陸以後,濁水溪的沙子必須要多走一百公尺就掉到海溝去了,原來的濁水溪的沙出了海以後會被沿岸流帶到外傘頂州,會浮起來,本來台灣一百年後會多一個澎湖島,可以保護到嘉義的沿海,浪就不會打到嘉義沿海。現在外傘頂州慢慢消失了,嘉義沿海就會非常脆弱。水利署每年要花很多錢做海岸保護,還不包括解決污染等。台塑賺這麼多錢,繳的稅是否符合成本?」
系列 3 蓋在水中央?

來賓:李鴻源 台大土木系教授

主持:于立平 公視「我們的島」製作人

00′46″ 國光石化日用40萬噸 水從何處來?
01′20″ 蓋廠首要難題:地盤下陷難自保!
02′35″ 彰雲嘉用水問題 國光一來更惡化
04′05″ 缺水區引進耗水工業 顯缺全盤規劃
05′20″ 基本問題搞不定 蓋廠成功率:0%!
06′10″ 中部用水失衡 危及區域規劃
08′30″ 大肚堰供水? 水質差、淤沙問題難解
10′25″ 六輕用水前車之鑑 公平正義消失殆盡
12′55″ 硬要做科學園區 水利單位都困擾
15′05″ 國光石化成本、副作用 更甚六輕
16′00″ 問題不可勝數 各領域學者連署反國光
19′25″ 六輕後遺症一籮筐 國光重蹈覆轍?

1 則留言:

  1. 譁眾取寵
    不要人云亦云 理由偏頗 似是而非
    以偏蓋全 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實屬管窺之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