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我見我思-KMT,荒野之敵!

文章出處: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11050202x112010072600135,00.html
2010-07-26 中國時報 【呂紹煒】

國民黨重回執政兩年,經濟逐漸好轉,國民黨也逐漸再顯露其「開發為王」的本性。從苗栗大埔農地事件、國光石化案、中科四期、淡水河快速道路、到現在正計畫中的東北角區段徵收開發案…,一塊的良田、美地、生態景觀,甚至許多野生動物賴以生活的荒野,都將一一消失。

這些案例中的東北角開發案,政府說其目前是為了「改善庶民生活」,要改造東北角風景區,讓其成為國內新的觀光特區。政府選了東北角貢寮鄉一帶六百多公頃土地,規畫做區段徵收,規畫大片的住宅區與旅館區。而其中,也包含東北角最著名的賞鳥點─田寮洋。

或許不少人對田寮洋不熟悉,甚至都未聽過這麼一個「小地方」,但在鳥界,這可是赫赫有名的寶地。因為地理位置,加上廣闊的田園,這裡是每年春秋兩季的候鳥過境期,北部最重要的落腳休憩處。除了許多小型的鵐科鳥、鴝、優雅的小天鵝等水鳥外,稀有的北雀鷹、鵟、讓人驚豔的花澤鵟、灰澤鵟、數十年難得一見的阿穆爾隼…,都曾現身田寮洋,或過境或度冬。更別提消失七十年後、再造訪台灣的丹頂鶴,也是在田寮洋現身。

在這個開發案進行後,田寮洋的荒野性格不再,過境鳥兒再也不會駐足於此。當然,既然我們有一個要白海豚「轉彎」、對溼地的看法是「其實只是一條河川流過」的院長,那麼,有一個完全缺乏尊重自然、不懂生態的官僚體系,就不令人訝異。田寮洋的消失,官僚心中的反應大概是「那又怎麼樣呢?」至於居民與地主的反對、鳥兒與鳥人們的感傷、失落,就更不在其考慮內。

其它各種為發展工業而推動的徵收,也是一幕幕的悲劇。這些新闢的工業區,無論名稱是X科X期,或XX科技工業區,其面積動輒數百公頃,但回頭看看,到底還有多少工業區仍投閒置散?對企業而言,或許工業區蓋越多越好,多了價格就低,是政府要求你進駐;但政府不能這般胡搞。難道政府的產業政策、區域計畫,就是讓工業區開發如癌症般隨意的無限漫延?

再造東北角的觀光,一定要搞到如此大規模徵收良田、摧毀荒野、一定要引進幾座五星級旅館嗎?田寮洋分明是一個洪水平原,用來紓解大雨後雙溪河水氾濫的水流,為何也要列為開發區?

對那些「倒楣透頂」,不想搬但偏生土地又被財團與政府「相中」的居民而言,幾乎只有認命一途;對政府與企業而言,那些低度利用、效益低的土地利用,改為財源滾滾而進的開發─不論是工廠或旅館,當然是「活化利用」、高經濟效益,有助全國經濟成長。至於,那些生命所繫者被連根拔起的可憐居民,就甭太掛念了。難怪,社會學者要以「新圈地運動」比喻這波政府主導的開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