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國光石化營運 學者評估 每人減壽23天

文章出處: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90366#
日期:2010/7/7

【記者高堂堯台北報導】
學者評估國光石化營運後將製造大量空汙物PM2.5(直徑二點五皮米的懸浮微粒),可能造成 全國每年死亡人口增加五百六十五人,平均每人一生減少二十三天壽命。這份由興大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所模擬公布的評估結果,昨 天在環保署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中獲得環評委員會背書,莊秉潔呼籲政府以環境為經濟發展基礎,慎重考慮石化業的前景。

根據美國心臟醫學會的研究成果,PM2.5除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和肺癌,更會使嬰兒夭折率最多增加百分之十;日前《商業周刊》直 指國光石化所製造的PM2.5,每兩天將奪走一條人命,未料莊秉潔提出更驚人數字:根據環保署所認可的GTx模式計算,國光石化營運 後每年會造成兩百三十四人因心血管、肺癌死亡,加上其他疾病,總數高達三百三十九到五百六十五人。

報告指出,每年因國光汙染而導致呼吸系統、腦血管疾病而住院者,最多將增加兩百五十五例,哮喘年增近十六萬例,國民平均壽命減少二十 三天;以地域而言,空汙可能影響的範圍集中在西部,南投、嘉義受害最深,當地民眾平均壽命將減少四十四天。

莊秉潔表示,這份報告尚只針對空汙物做評估,其他像戴奧辛、重金屬和臭氧等危害人體的汙染物都未納入,因此數字還可能被低估。

國內目前沒有PM2.5年均質的法定標準,去年測得每平方公尺三十四微克,比美國法定的十五微克上限高出兩倍有餘;環保署 空保處今年六月曾建議國光公司,在開發計畫中減少包括二氧化硫等空汙物的排放量,經莊秉潔的報告計算,如此國光石化造成的 年死亡人口將減為兩百一十四人,包括一百四十八名心血管和肺癌死亡病例,國民平均壽命減少十三天,但影響仍相當嚴重。

莊秉潔指出,若損害大於利益,政府應慎重考慮是否將發展石化業列為國家重大產業政策,「若有一天上海空氣品質比台北還好,政府憑甚麼 要台商回流?」他也認為,台灣已不適合發展重工業,環境優劣才是未來經濟發展的關鍵。

相對於學者的評估方式和報告結果,國光石化在昨天第三次專家會議中提出的報告顯得漏洞百出,甚至未列出甲醛、戴奧辛排放的估算數據, 被環評委員批為「甲醛、戴奧辛零排放,難道台灣的石化業者是神嗎?」最後裁示進行第四次健康風險評估會議。

1 則留言:

  1. 似是而非 以偏蓋全 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實屬管窺之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