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大城溼地不保護 國際國民信託專家:shame!

圖文出處:http://e-info.org.tw/node/54012
本報2010年4月19日台北訊,企鵝、莫聞報導

位於台灣西海岸北起魚寮溪、南至濁水溪的彰化大城溼地,在國際專家的眼中是無價之寶,卻是國光石化(八輕)填海造地設廠的基地。來台訪問的「國際國民信託聯盟盟」(INTO)專家奧利佛‧莫里斯(Oliver Maurice)指出,這塊溼地若是在英國的話,早就列入最高階保育,台灣沒有保護下來是shame。

莫里斯是INTO(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 Organisation)會員發展及服務部門最高負責人,被問及「您對大城溼地的評價如何」時答道:

「這樣的河口溼地在英國至少也是SSSI(Site of Special Scientific Interest,具有特殊科學研究旨趣的場址),而彰化海岸這麼重要的河口泥灘地,如果是在英國,早就是保育最高位階的自然保留區(Nature Reserve),台灣政府真的很shame,沒有盡到保護的責任。」

陪同莫里斯訪問大城溼地的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痛批,原本營建署打算公告了28處國家級溼地,包含大城溼地在內,但卻因為國光石化行文至行政院關切而暫緩,難道是「財團治國」。

莫里斯上週走訪西海岸時,拜訪了福寶農業生態園區,當地為高蹺鴴等水鳥營造了多塊適宜的棲地。莫里斯為當地擁有的鳥種數量及族群量感到驚喜,同時亦以行動支持在地消費,品嚐了當地酪農業特有的牛奶冰棒。

彰化環保聯盟與居民安排了莫里斯搭乘牛車下灘地勘查,他認為,這種獨持的交通工具與地方產業結合的話,是具有特色與生態觀光旅遊潛力的。他也強調,國民信託並不單只佝限於自然資源,同時也包括文化資產,都是能藉由類似的方式來保存保留。

蔡嘉陽表示,農漁產業才是最永續的產業。大城溼地除了是在地產業的源頭之外,也是台灣白海豚(中華白海豚與東台灣海峽的族群)重要的南來北往迴游廊道。他指出,大城溼地匯集了台灣最長河川濁水溪的淤積泥沙,成為全台灣最大的一處潮間泥灘地,漲潮時也有白海豚沿著較深的溝遊進潮間帶。

蔡嘉陽指出,台灣白海豚的分佈範圍是沿著台灣中部西海岸苗栗到台南北部的狹長水域,離岸距離約0.04-5.9公里(平均為1.35±0.06公里),棲息環境水深平均7.61 + 0.28公尺,大部分(95%),大部分的目擊點水深均小於15公尺。

換句話說,大城溼地作為白海豚的迴游廊道,一旦國光石化蓋下去,勢必阻隔其活動南北的活動領域。

針對目前環團發起的 「全民認股搶救白海豚」運動,莫里斯大力支持。他指著台灣地圖說,「台灣的形狀就像是一隻海豚,如果沒法保護白海豚,那麼又怎麼能保護台灣?」



對大城溼地面臨即將開發的壓力,莫里斯呼籲台灣政府應該以更長遠的眼光來看待環境,這麼大的開發案對於台灣的海岸將會造成不可逆的影響。同時他認為環境保護的關鍵因子之一將會是台灣的NGO團體,NGO扮演的角色將會更加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