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連署聲明書

國光石化預定在彰化縣大城鄉及二林鎮的沿海附近設廠,設廠後將造成全國民眾在個人健康及溫室氣體、生態環境、水資源、農漁業產品等公共財無法挽回的嚴重影響。具體理由說明如下:

一、中部設廠、南北遭殃:石化業是高污染產業,在中部的彰化設廠,考慮地理位置、季節風向與海陸風等因素,其產生之衍生性之細懸浮微粒(PM2.5)、二氧化硫(SO2)及臭氧(O3)等廢氣,全國不管南北空氣品質均將遭受到嚴重的影響。

二、健康代價高:由雲林六輕設廠十年的案例可發現,其排放的二氧化硫(SO2)、有機碳化合物(VOC)、微粒中之重金屬及戴奧辛及產生之二次光化之細懸浮微粒(PM2.5)及臭氧(O3)等廢氣已嚴重影響到人體健康。經由環工模型及全台各地癌症死亡人數的模擬結果,未來國光石化設廠會造成全台各地民眾因呼吸道、心血管疾病而住院與死亡人數的增加。我們不願意讓我們的下一代處於高健康風險與代價的環境。

三、溫室氣體排放加速上升:溫室效應可能帶來類似莫拉克颱風之嚴厲氣候變遷豪雨災難。全國2008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2億9千萬公噸,台塑六輕一年就排放了溫室氣體6千7百萬公噸,再加上國光石化可能排放1千2百萬公噸到2千3百萬噸,兩家廠商就將佔全台排放量的1/3。此兩家廠商溫室氣體的高排放量,卻要全國民眾未來承受減量及氣候災難之代價,我們無法接受,請還給我們溫室氣體減量的公共財。

四、農漁產品嚴重污染:彰化及雲林地區供應全台1/3以上的優質稻米、4成以上的新鮮蔬菜、豬肉與雞蛋、8成以上的文蛤。未來國光石化設廠後,彰化與鄰近的雲林地區將遭受重大污染,全台民眾甚至將難以買到安全的農漁產品。我們希望保有購買安全無虞的農漁產品之權利。

五、生物多樣性遭受威脅:彰化西岸有高達4千公頃以上的海岸溼地,更有瀕臨絕種之中華白海豚。國光石化設廠後,中華白海豚的生存權將遭受到重大威脅;而全台僅有的黑泥沙灘和溼地,以及其生物的多樣性將遭受到破壞。請讓我們保有這塊美麗的溼地,也讓台灣的民眾與白海豚未來能繼續和平共存。

六、水資源供需失衝、加劇地層下陷:未來水資源將是最珍貴的資產,台塑六輕的設立造成雲林地區水資源的供給益形匱乏,而農民超抽地下水的結果已使得地層不斷下陷。國光石化設廠後,無論是將北彰化的水資源引到南彰化或是購買農業用水,再加上未來氣候變遷的影響,將導致未來中部地區的水資源供給更為困難,地層持續下陷。請讓我們擁有水資源供給無虞的環境,擺脫地層持續下陷的惡夢。

基於上述的理由,我們堅決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
若您同意連署,請將連署人姓名、服務單位及職稱email至 protectsousachinensis@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