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言論自由 反對鴨霸財團欺壓研究學者

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國光石化選址 業者:後勁五輕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11050201x132010082501095,00.html
2010-08-25 新聞速報 【中央社】

國光石化的選址地點喬不攏,石化業者提供解套方案,表示可以在高雄後勁五輕原廠「就地建新」,相關石化運送管線都可以再利用,當地就業機會也可獲得確保。
台灣區石油化學工業同業公會今天舉行會員代表大會,台塑六輕工安事故、國光石化環評爭議等,都成為會中討論焦點。一位石化業者針對國光石化選址地點做上述表示。

這位石化業者說,石化業對台灣來說還是很重要,政府應該劃定石化專區給業者。目前國光石化的選址發生困難,政府可以選定高雄後勁五輕原廠,以都市更新的概念「就地建新」。

他說,現在石化廠的興建技術越來越先進,已經不需要那麼大的土地,後勁五輕的原廠規模已經足夠,相關石化運送管線都可以再利用,可以為國家省下不少錢,當地民眾的就業機會也都可以繼續確保。

長春石化董事長林書鴻也有感而發的說,台灣政府每年課徵至少新台幣上億元的處理廢棄物等稅金,這些錢都應該用在環保教育、環保廢棄物處理技術的研發改良,不該用在取締或分配給地方政府。

對於國光石化的環評結果,林書鴻表示「一輩子沒有放棄,還是覺得很有希望通過」。

若國光石化胎死腹中,林書鴻表示將考慮加碼在中國大陸投資石化廠,其它適合投資的國家地區還包括越南、中東、印尼、菲律賓等。


仍抱希望!林書鴻:國光可在五輕原廠重建
文章出處: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00826001587&cid=1206
2010-08-26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國光石化進度屢遭阻礙,中油、民股代表焦急不已。國光民股股東長春石化董事長林書鴻建議,國光石化選址地點喬不攏,或許可思考在高雄後勁的五輕舊廠區「原地建新」;由更新、更環保的廠區設備降低CO2排放要求,讓既有碼頭、管線等運輸配套再加利用,並對當地就業機會延續、確保。

對於國光石化的環評結果,林書鴻說,「我一輩子對石化沒有放棄,對國光石化還是抱持希望」。只是,一旦國光石化胎死腹中,長春集團不排斥加碼大陸投資石化廠,甚至評估新加坡及中東、印尼等地的投資機會,以延續集團營運競爭力。

長春集團是僅次於台塑、國內規模第二大的化工集團,從合成樹脂、特用化學品,乃至於從工程塑膠跨入電子化工材料,是最上游的原材料大戶;旗下三大旗艦公司包括長春石化、大連化工及長春樹脂。(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1 則留言:

  1. 那政府為何不採用在後勁原地新建,如果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的石化原料

    回覆刪除